首页Home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融合·升华 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  

2021年11- 12月,图书馆将面向全体读者开展“信息·融合·升华”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有针对性地介绍图书馆电子资源,分数据库类、专利学堂、工具类、综合利用类四大部分,每周会以海报形式提前预告下周讲座内容。讲座面向校内所有读者开放,线下讲座限每场30人,先到先得。每次讲座时间约90分钟,含课后上机实习(仅线下)和辅导答疑。除特殊说明外,本学期讲座均为线下+线上同时进行。

线下地点:图书馆108室

线上地点:长江雨课堂

长江雨课堂直播/回放邀请码: F20618

在长江雨课堂公众号中输入邀请码可加入班级,该邀请码长期有效。

第一部分:中外文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第一讲:中文电子图书及馆藏书刊的检索与利用

电子图书目前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本讲座将全面介绍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正式购买的国内电子图书资源和在线工具书。

主讲人:武保民

时 间:2021.11.1 16:00-17:30

第二讲:中国知网的检索与利用

知网是国内影响力和利用率都很高的综合性电子资源平台。了解该平台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准确的使用方式,将有助于学习和研究。本讲座将结合检索实例,从收录范围、检索途径、检索功能和技巧、检索结果的输出处理、检索界面和用户服务等方面进行讲解,为读者使用该数据库提供指南。

主讲人:吴艳果

时 间:2021.11.3 16:00-17:30

第三讲:万方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万方数据库是国内影响力和利用率都很高的综合性电子资源平台。了解该数据库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准确的使用方式,将有助于学习和研究。本讲座将结合检索实例,从收录范围、检索途径、检索功能和技巧、检索结果的输出处理、检索界面和用户服务等方面进行讲解,为读者使用该数据库提供指南。

主讲人:耿建艳

时 间:2021.11.8 16:00-17:30

第四讲:文献知识服务创新-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导引

图书馆作为支撑学校教学科研的三大支柱之一,有自己独特的资源及服务。从文献调研到开题立项、从撰写论文到成果鉴定、从奖项申报到学术影响力跟踪,图书馆为您提供海量文献资源与全程配套信息服务。本讲座除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提供全景式概览外,还简要介绍图书馆各种资源与服务,循序渐进的引导读者了解图书馆如何助力自己的教学和科研。

主讲人:史慧丹

时 间:2021.11.10 16:00-17:30

第五讲 Web of Science核心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Web of Science是学术界有影响的文摘索引型数据库,支持各学科的文献信息检索,具有强大的引文检索、分析跟踪等特色功能,广泛用于科研成果评价。本讲重点讲解Web of Science核心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主讲人:王玲玲

时 间:2021.11.15 16:00-17:30

第六讲:工程索引(EI)检索与利用

Ei Compendex(美国工程索引)目前全球最全面的工程领域文摘数据库,侧重提供应用科学和工程领域的文摘索引信息,涉及核技术、生物工程、交通运输、化学和工艺工程、照明和光学技术、农业工程和食品技术、计算机和数据处理、应用物理、电子和通信、控制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石油、宇航、汽车工程以及这些领域的子学科。

主讲人:汪媛

时 间:2021.11.17 16:00-17:30

第七讲:学位论文数据库的获取和利用

学位论文选题新颖,能够反映各学科前沿性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参考价值。本讲介绍国内外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色、检索方法,使读者全面了解学位论文;重点学习国外学位论文数据库PQDT的检索技巧及个性化服务;介绍学位论文原文的获取途径。

主讲人:耿建艳

时 间:2021.11.22 16:00-17:30

第八讲:边学边用,遍历西文电子期刊库

期刊论文是学术研究采用最多、应用最广泛的文献类型,全面准确地获取期刊论文将大大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本讲座将概括介绍常用的外文电子期刊数据库及其检索方法,并以Elsevier数据库为例,介绍具体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和注意事项。

主讲人:刘浩

时 间:2021.11.24 16:00-17:30

第九讲:读秀、百链及源深知识发现系统

读秀、百链及源深知识发现系统是由海量图书等文献资源组成的庞大的知识系统,是一个可以对文献资源及其全文内容进行深度检索,并且提供原文传送服务的平台。读者可以通过数据库对图书的题录信息、目录、全文内容进行搜索,提供图书封面页、目录页、正文部分页的试读。其特色功能文献传递,方便快捷地借阅到本馆没有的资源。

主讲人:朱红艳

时 间:2021.11.29 16:00-17:30

第二部分专利学堂:

第十讲:专利大数据在高校科研创新中的应用价值

专利信息是重要的情报来源,该讲座致力于利用专利信息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主讲人:宋振玲

时 间:2021.12.1 16:00-17:30

第十一讲:专利申请培训

介绍专利文件的撰写、专利申请的审查程序等,助力科研人员进行专利申请。

主讲人:史慧丹

时 间:2021.12.6 16:00-17:30

第十二讲中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专利信息对于科研创新和技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专利文献的类型都有哪些?如何通过专利检索分析、了解、并跟踪专利技术布局,助力科研创新?本讲介绍常用的国内外专利数据库的特色和检索方法,以及专利全文的获取途径。

主讲人:王静

时 间:2021.12.8 16:00-17:30

第三部分常用工具与写作类:

第十三讲 个人文献管理方法与工具:以NoteExpress为例

个人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是国内最常用的个人文献信息管理工具,可以有效地组织、管理已获取的文献信息,并在研究和著述中有效地利用这些文献信息!本讲介绍NoteExpress文献导入基本方法及论文写作中引文插入技巧。

主讲人:吴艳果

时 间:2021.12.13 16:00-17:30

第十四讲 个人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功能与使用

EndNote20是一款常用的个人文献信息管理工具,能够有效管理已获取的文献信息,在写作中快速准确的插入引文。本讲介绍EndNote20的特点和基本使用方法,帮助你有效管理文献信息,从而提高研究和写作效率。

主讲人:王鹏

时 间:2021.12.15 16:00-17:30

第十五讲:LaTeX论文排版实用攻略

正在为毕业论文、科研论文的排版而苦恼吗?或者你听说过论文排版神器LaTeX但不知道如何使用吗?本讲将带你详细了解LaTeX的应用场景、软件安装、基础语法、使用流程、常用工具等,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示助你快速上手。

主讲人:王鹏

时 间:2021.12.20 16:00-17:30

第十六讲PPT的设计制作与科研汇报

你知道如何将PPT中的信息整洁、美观、合理地可视化呈现出来吗?本讲介绍PPT的模板寻找、颜色方案、动画设计、图文搭配等基础技能,结合科研汇报的特点,着重向大家推荐美化大师、取色器、简单四步法等实用工具和技巧,有效提升你的PPT制作水准。

主讲人:王玲玲

时 间:2021.12.22 16:00-17:30

第四部分综合利用类:

第十七讲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撰写学术论文

撰写论文是大学生必备的技能,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撰写高质量的论文?本讲座主要介绍在撰写学术论文的文献调研、开题立项、撰写论文的各环节中,如何合理使用本校图书馆资源及服务。

主讲人:王静

时 间:2021.12.27 16:00-17:30

第十八讲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外语能力和艺术修养

图书馆订购的多媒体资源兼具艺术性和学术性。本讲全面介绍我馆的多媒体资源,并重点演示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橙艺数字美育图书馆等的使用,帮助大家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外语能力和艺术修养。

主讲人:刘浩

时 间:2021.12.30 16:00-17:30

第十九讲:人文社科类文献检索方法与技巧

本讲座讲解关于图书馆人文社科类文献资源的类型及常用数据库,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通过各种途径准确快速的查找或获取人文社科类文献。

主讲人:王向荣

时 间:2021.12.31 16:00-17:30

新闻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