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General situation

图书馆历史沿革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9年创办的焦作路矿学堂,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1915年焦作路矿学堂改名为河南福中矿务学校(Honan Fu Chung Mining College),设河南福中矿务学校管书处,标志着图书馆有了正式的历史记载。


1919
1919年,改名为福中矿务专门学校管书处。
1920
1920年11月之后,福中矿务专门学校管书处又先后改名为福中矿务大学管书处、福中矿务大学图书室、福中矿务大学图书馆。此时图书馆已初具规模,并有固定的馆舍。
1931
1931年由福中矿务大学图书馆改为私立焦作工学院图书馆,隶属院长下设的秘书处。
1937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图书馆随学校被迫西迁。1938年,焦作工学院与东北大学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北洋大学工学院合组为国立西北工学院,当时的图书也合并在一起,组建西北工学院图书馆。
1946
1946年8月,教育部批准焦作工学院在河南洛阳复校,此后,图书馆随学校辗转办馆。1949年6月1日,焦作工学院在苏州举行了建校40周年庆祝活动。9月6日,学校搬回焦作原址。
1950
1950年3月,华北煤矿专科学校并入焦作工学院,其图书并入焦作工学院图书馆。
1951
1951年2月,焦作工学院的师生员工及图书仪器设备全部迁至天津,成立中国矿业学院,焦作工学院图书馆改名为中国矿业学院图书馆。1952年院系调整,原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唐山交通大学的采矿系调整到中国矿业学院,这三校的矿业工程类文献也相应并入中国矿业学院图书馆。
1953
1953年,学校迁至北京,改称北京矿业学院图书馆。
1970
1970年5月,学校搬迁到四川,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图书馆也随之改名为四川矿业学院图书馆。
1978
1978年6月,图书馆随学校从四川迁到江苏徐州,恢复为中国矿业学院图书馆,分别设立徐州校本部和北京校区图书馆。1988年4月改名为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现有南湖校区馆和文昌校区馆两部分,馆舍面积总计约6万平方米。文昌校区馆馆舍于1983年建成,1984年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南湖校区馆于2007年建成,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2008年初,完成了主馆从文昌往南湖的迁移工作并于3月10日正式启用。
2010
2010年1月,为进一步提高图文信息综合服务水平,学校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技术部并入图书馆,成立了中国矿业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同时保留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名称。
2016
2016年10月,学校机构调整,图文信息中心网络技术部并入学校其他部门,图文信息中心改名为图书馆。
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