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General situation

图书馆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的前身可追溯到1909年创办的焦作路矿学堂,1951年成立中国矿业学院图书馆,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原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唐山交通大学的采矿系调整到中国矿业学院,这三校的矿业工程类文献也相应并入中国矿业学院图书馆,1988年4月改名为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2008年,适应学校发展战略和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需求,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新馆落成,自此开启了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的数字新时代。

3E05A

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图书馆已形成了以矿业为特色,以理工为重点,文、管、经、法协调发展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截至2022年11月30日,

  • 251.18万册

    图书馆纸质藏书累计251.18万册

  • 448万种

    电子图书448万种

  • 91

    中文数据库91个

  • 135

    外文数据库135个

  • 1066

    中外文纸质期刊1066种

  • 1895269

    中外文电子期刊1895269 册

910247

407E

作为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 “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在完善数字化图书馆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智慧图书馆建设。2019年12月,启用了智慧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根据用户图书馆资源利用方式的改变和习惯,融合数据挖掘技术,分析用户行为,提供更精准的知识服务、数据服务和空间服务。引进智能化硬件设备,开发智能服务机器人,实现信息播报、服务引导和语音交流等功能,推进图书馆服务向智能化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是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和煤炭信息研究院科技查新代理单位,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和江苏省高等学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JALIS)的苏北地区文献中心。2017年获批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和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基地,2020年获批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与此同时,贯彻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与国外高校图书馆的业务交流。2018年与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签署了姊妹馆合作备忘录,双方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开启了矿大图书馆国际化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将以“完善制度 激发活力 优化服务 创新发展”为理念,加快数字转型,推进智慧服务,深化协同创造,以智慧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启用为契机,推进图书馆向多样化服务模式相融合的智慧图书馆转型发展,打造“学术文献中心、学习共享空间和学者交流平台”,引领学风,服务一流,为建设与能源资源特色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新一代图书馆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