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于广云馆长带队赴北京调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3月29日至31日,图书馆馆长于广云带队先后赴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等单位调研,图书馆3位副馆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了调研活动。

3月29日下午,于广云馆长拜访了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煤炭史志专家吴晓煜先生。首先,于馆长对吴先生向我校图书馆捐赠自己多年珍藏的煤炭文学相关图书表示感谢,并给吴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随后,于馆长就煤炭文学馆筹建、煤炭史志文献数字化等工作与吴先生交换了意见。

于广云馆长向吴晓煜先生颁发图书捐赠证书

3月30日上午,与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副馆长窦天芳、张秋、办公室主任鲁杰、信息参考部副主任管翠中等就“十四五”规划、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介绍了图书馆发展史、馆舍建设、馆藏、用户服务等工作,窦天芳副馆长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已完成学校学者数据整体收集及学者信息数据库平台建设。

清华大学图书馆座谈现场

3月30日下午,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党委书记郑清文、副馆长刘素清、别立谦、办公室主任季梵就北京大学图书馆空间改造、学科服务等工作进行交流。陈建龙强调,未来图书馆要转型到服务型图书馆,要从服务出发反过来思考用户的需求,要让学生更多参与到图书馆工作中才能更多了解图书馆。郑清文书记和别立谦副馆长分别就北大图书馆馆员职称晋升和读者服务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北大图书馆合影留念

(左四: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

右二: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

3月31日上午,参观了202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本届订货会有参展出版单位及文化机构近700家,参展图书近40万种。特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展区,展示各出版单位献礼建党百年的优质图书。

3月31日下午,参观了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现有馆藏4000万册,数字资源总量超过1000TB,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在管理、空间规划、用户服务方面具有先进经验。

4月1日上午,参观了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调研了中图5G阅读的最新成果,并与中图相关部门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展开了座谈,并就我馆未来如何开展5G阅读空间建设与服务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认为5G阅读不仅要让用户体验最前沿的新技术,更要将5G阅读技术嵌入学校教学与人才培养,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学科、专业领域的技术和知识,这是图书馆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大学生学习创新的重要路径。

新闻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