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学团队应邀参加环测学院研究生新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鲍老师  发布时间:2024-01-12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12日,环测学院研究生新年学术研讨会在环测学院A512举行,图书馆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学团队成员、科研支持部史慧丹、吴艳果、王静应邀参加研讨,环测学院30余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环测学院教学副院长周来主持。

研讨会上,史慧丹介绍了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嵌入式信息素养教学的内容和机制;吴艳果以“文献检索与分析利用”为题面向环测研究生教学团队做主题分享。她首先强调了科学思维与问题意识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然后以“基于卫星遥感数据的城市热岛效应研究”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充分利用中外文数据库、专利文献数据库、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以及Vosviewer等文献检索与分析工具来确定研究课题、撰写学术论文。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文献检索、分析、选题确定及论文写作等方面遇到问题进行了交流。环测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嵌入式信息素养教学,其内容和形式很好地对接了教学、科研需求,有力的提升了硕博研究生的综合学术能力。



学科服务是图书馆开展的一种以学科为基础的专业信息服务,旨在为特定学科领域的用户提供丰富的学科信息资源,支持学科领域的教学、研究和学术活动,帮助师生更有效地获取和利用与特定学科相关的资源和信息,促进学科的发展和创新。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是图书馆为支持学校教学科研提供的精准服务之一。在教学过程中,学科馆员讲授与教学科研团队专业课程或者研究项目相关的信息素养技能,通过教学使学生能更深入地了解和使用学科文献资源,并应用于学习、研究和创新过程。

新闻来源:

责任编辑:鲍老师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