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源Literature resources

各类文献的捐赠,是学校文献资源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为进一步做好接受捐赠文献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保证捐赠文献的质量和方便读者利用,结合本馆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条捐赠文献入藏范围

1、具有学术和收藏价值的、符合我馆馆藏策略的文献。

2、符合本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的文献。包括图书、期刊、具有学术价值的内部发行资料等。

3、下列文献不属于捐赠文献入藏范围:

(1)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之规定的图书;

(2)非正式出版物(具有学术价值的手稿、内部发行刊物等除外);

(3)不符合我馆馆藏原则的文献;

(4)大学以下程度的图书资料;

(5)不完整、不连续的期刊、报纸及小册子;

(6)破旧、污损、不能阅读的图书资料。

第二条捐赠文献方式

1、少量和零散捐赠。捐赠者可直接到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办理相关事宜,也可通过邮寄方式捐赠,寄赠地址和方式: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资源建设部收,并请标明“捐赠”字样。

2、大批量捐赠。由我馆派员上门提取,由采访人员整理后,将捐赠清单邮件或寄送方式发给捐赠者。

3、我馆向捐赠文献者颁发“捐赠证书”,赠书证书抬头写明捐赠人或者单位,捐赠的图书书名及册数,开具赠书卡的时间,并将开具的赠书卡及时邮寄给捐赠人。

4、我馆对文献捐赠者定期在图书馆网站公布捐赠者的姓名、捐赠文献的名称,予以宣传和鼓励。

第三条捐赠文献的处理办法

1、捐赠文献资源到馆后,图书馆即拥有对该文献资源的所有权,将按照图书馆有关入藏原则和资源建设原则进行筛选,对不符合入藏条件的捐赠文献,图书馆可自行处理。

2、中国矿业大学师生和校友本人的著作将入藏“知学空间”1册,煤炭经济、矿山环境等矿业工程类专业文献将入藏“知学空间”2册,其余复本将存放在相关阅览室,供读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