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源Literature resources

中文数据库

中国近代数字文献资源全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  

访问地址www.cnbksy.com

内容简介

《中国近代数字文献资源全库》由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编辑部》制作出品,目前已经出版近代期刊、近代报纸、近代图书三个部分。

1、 期刊部分:

期刊部分内容分为“晚清期刊”和“民国期刊”两个全文数据库。晚清期刊收录1833年至1910年间出版的520余种期刊,共收录全文53万余篇,是研究晚清时期历史、文化、教育、思想、人物等领域的史料库。民国期刊收录民国时期出版的20000余种期刊,共收录全文近1000万篇,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

2、报纸部分:

报纸部分计划收录1850~1951百余年间的近4000份中英文报纸,是对中国近代报纸全面、完整地揭示和呈现。报纸资源是期刊资源的延续,将完整收录中国报刊史上举足轻重的《申报》、《新闻报》、《大公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时报》等知名大报,汇聚有独特文化趣味、展现市井百态的近千种《小报》,囊括从不同视角解说曲折历史进程的重要英文老报纸,尽收揭示近代中国百年社会场景的字林洋行旗下中英文报纸。数据库收录的报纸资源数量可观,内容丰富,时间跨度长、影响范围广,所载内容集中反映了中国近代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文化以及宗教等各方面情况,从不同角度和立场呈现历史风云,成为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的珍贵史料。

3、 图书部分:

上海图书馆具有丰富的近代图书馆藏,此次出版的中国近代图书数据库即在珍贵馆藏基础上建设而成,数量达12万种。将近代图书出版放在近代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考察,其中充满了中西之争、新旧之争。围绕着救亡图存、民族富强等时代主题,出版业也经历了由旧到新的历程,同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如墨海书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它们的出版精华皆包含在内。

访问方式IP控制

咨询馆员: 武保民 咨询电话:0516-83592020 咨询邮箱:xxfwb@cumt.edu.cn